九安

水产失散多年的野爹

【主蛟戬】须晴日

#三首蛟第一视角,有bug
https://jingxingmengmei.lofter.com/post/1d0c38ba_11139bf7上一章。

至于孙悟空为什么会非常突然的来找杨戬,这是个问题,又不太是个问题。街市上杨戬被孙悟空大大咧咧的拽着走,惹得路人频频侧目。我看见他下意识的回头找我有没有离他太远,毕竟我是他的兵器。杨戬表情挺平和的扭向孙悟空问道,
“圣佛怎么来了。”

孙悟空咧嘴在灯影里笑的坦荡,
“无事,俺老孙天上地下哪儿没去过,找你叙叙旧还要理由?”

两个人来到远离人烟的野地,孙悟空翻身蹿上树,手里的金箍棒一挥,十几坛陈酿列在眼前,是陈年的竹叶青。也不管杨戬什么反应,他豪爽的直接抱坛而饮。

杨戬低头看了一眼,好像没怎么介怀的挑了一坛席地而坐。我记得他好像很久都不喝酒了,天暖的时候杨戬总是穿着白衣,跪坐在树下的矮桌旁神情浅淡的烹着茶。微风扫过枝叶,掉落他满身的红花。

“杨小圣近来可好?”

“还好。”

杨戬语气平静的回道,然后是一段不短的沉默,气氛却没有多少尴尬的感觉。孙悟空在树上,他坐在树下,今晚的月亮格外晃眼,夜风吹散他们手里的酒香。

“要我说那天庭忒小气,我听旁人说玉帝老儿只给你一年的清闲时间。换了俺老孙这司法天神不当也罢!”

有点愤懑的语气,杨戬失笑,过了多少年这只猴子还是老样子,心直口快的毛病没改过。孙悟空还在絮絮叨叨的念着什么,杨戬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他,昔日里孙悟空那张能把铁树哄开花的嘴此时更像没话找话。

“诶,之前你小子可把我们耍的团团转,连俺也被你蒙了过去。别人不知道也就算了,但沉香劈你的时候你手里的宝莲灯居然死死护着你,后来我拿到它后真真切切的看见——那灯芯竟是满的。”

冷不丁提起这些原本被所有人刻意避而不谈的事,杨戬怔忡一会儿后突然笑了起来,是那种很不符合他本人性格的大笑,仿佛听到个千年来最可笑的事情。我坐在旁边看着他,有眼泪顺着他的眼角流了下来。

孙悟空难得安生的倚在树干上抱着酒坛子,那双火眼金睛在黑夜里亮如星辰。

我猜那一刻,他是懂他的。

孙悟空也曾冲上过凌霄宝殿,抡起手中一万三千六百斤的金箍棒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他身上艳红色的披风在猎猎寒风里鲜艳如血,大有玉石俱焚的气魄。还是那群天兵天将,仍然拦不住这个快意恩仇的野猴子一脚踏碎南天门的琉璃瓦。他们是一类人,同样的桀骜不驯,同样的满身傲骨,同样的敢爱敢恨。

之后这只猴子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风吹日晒还是没能磨灭他的性格,他的锐气。

他耍着金箍棒扛在肩上,扬起脑袋说俺可是齐天大圣。

比起杨戬,孙悟空他更快活,也更张狂。

“说起来……终归是我老孙对不住你。千年前忙着和你作对,千年后忙着拆你的台,跟你认识那么久却从没想过你是好人。”

孙悟空的语气似是叹息。

他之前如何逗弄杨戬变作他的样子在天宫里丢尽他的颜面,又或者当众嘲讽他对嫦娥的心思,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琐事不提也罢,我知道它们反正已经过去了,在外人看来一句轻飘飘的误会也能泯恩仇。

但每次回想起来的时候,我总是替他一阵难过。

杨戬没有搭话,端起酒坛仰头一口接一口的灌着酒。他喝得快,有水渍顺着唇角流出,又接连不断的汇聚到他棱角分明的下巴处。

在我认识杨戬之前他也曾这样在月下饮醉,那个时候离杨家变故没多久,杨戬踉踉跄跄的倒在地上,眼泪从脸颊噼里啪啦的滑落,他恨的是自己无能。那一夜格外寒凉,月光铺洒地面像蔓延千里的冰霜。

后来杨戬经历过许多事情后收服了我,孙悟空又闹了天宫,他们两个彼此杠上,可我分明看见杨戬眼里的神情是棋逢对手的雀跃,那一瞬间我以为过去那个活泼的他又回来了。

此时杨戬放下坛子用手背擦去酒液嘴唇挽起一个弧度,

“你说的是什么,我不记得。”

这次轮到孙悟空沉默,他们不约而同的扭头看向对方,接着相视而笑。恣意的笑声越来越放大,仿佛一开始他们彼此互不相知,却因为这一眼而变得心照不宣起来。

通透如孙悟空自然清楚这句话的含义,过去的事,杨戬从来就是不记得的。

“诶小圣,好歹我也是你外甥的师傅你可要怎么感谢我?不如现在我们再打一次就当还了俺这个人情,我可好久都没有活动筋骨了。”

杨戬拿着酒坛的手停顿了一下,随即看向我,我明白了他的意思,接过话头简短的回道,“我家主人最近身体抱恙,圣佛改天再和他切磋可以吗?”

孙悟空听了后倒在树上哈哈大笑,一甩手说,“罢了杨戬,趁人之危非俺老孙的作风,就这样赢你也毫没意思。等你养足精神我们战个三百回合,谁都别手软,如何?”

杨戬抬眼看去,随即点点头应下,孙悟空很是高兴的样子从树上跳下来,“时候不早了,那就后会有期,俺去也!”

这个猴子,成佛也难改猴性。我这么想着,又看见杨戬一直望着孙悟空离开的方向。

——但这也正是让杨戬喜欢他的地方。如果这猴子真变得和天上那帮迂腐的神仙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两个今日也不会把酒言欢。

天上地下满座神佛,孙悟空大概是唯一一个,或许也是最后一个可以和他惺惺相惜的英雄。

良久,杨戬轻笑声,歪过脑袋将手中还剩一半的竹叶青淅淅沥沥的尽数洒进土里。因为喝多了酒的缘因,他眼里蓄满了朦胧的水雾,好像停一停就能落下泪来。

即使认识他很久,我还是把这一幕牢牢的记在了心里。

我记住了他那双流露出少见脆弱的眼睛。

“回吗。”
看杨戬有点醉意,我坐到他旁边问道,他脸色在月光下变得极为艳丽,嘴唇被酒水浸润得鲜红发亮。他摇摇头说想再待会儿,风吹过树叶哗啦啦的响动,撩起杨戬的头发贴到我脖颈里,有些凉凉痒痒的。


“外面冷,听话。”
替他整理了一下微微敞开露出锁骨的领口,从家里出来时他穿的就很单薄。我脱下外衣想给他披上,杨戬动动身子避开我触碰他的手指,不大情愿的哼了一声,朦朦胧胧的眼神渐渐失去焦点,终是撑不住合上了。我揽过杨戬的肩膀伏在他耳廓旁低下声音半哄半骗的说再不走三圣母和刘沉香该着急了,那次你丢了把他们吓得不轻,这回怎么着我都得带你回家。还有方才孙悟空不是说改天要和你打架吗,告诉我不回去休息你怎么跟他打。杨戬闭着眼睛几乎快要睡去,就这么任由我在怀里抱着却也被唠叨的烦了,他皱起眉毛毫不留情地抬手拍上我的侧脸,待了半晌胳膊又软软的垂下来。

“安静点你别吵了,回,别废话……”

感觉到杨戬有发火的苗头我立马闭了嘴,他这个人脾气犟得很,真给惹急眼再想把人哄开心就难了。摸摸被打的有点疼的右脸知道他是被酒劲儿给折腾得乏力,不然哪能下手这么轻。难得杨戬酒品好,喝多了就安安静静的睡,从来没借酒撒疯过。

评论(11)

热度(3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